創業時代的七堂必修課

From: 你是鷹、而不是雞 <head_success_int_at_chineseservice.biz>
Date: Mon Nov 28 14:54:38 2005
第一章創業時代的七堂必修課

             第一課命運是一只是淪落在雞窩裡的鷹

話說人生大勢,成敗與否,在乎一心。通俗地說來,無論

富家兒郎或寒門子弟,無論市井小民或工商巨賈,每個人

都在用他自己的理念決定、進入他的生存狀態,並且把他

的生存狀態解釋為成功、失敗或者命運。在教育心理學領

域有一句經典名言︰“播下一種思想,斬獲一種行為;播

下一種行為,斬獲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斬獲一種性

格;播下一種性格,斬獲一種命運。”很好地詮釋了思想

與命運之間的互動關係。出身貧寒的少年劉備,又用自己

的人生歷程,很好地詮釋了這句經典名言。

劉備是河北省涿州市的一名學生。因為幼年喪父,全靠寡

母養家糊口,日子過得異常艱苦。上高三那年冬天的一個

夜晚,劉備上完晚自習回到家,看到母親還在昏暗的燈光

下縫著棉靴。劉備說︰“媽,這天寒地凍的,早點睡﹗”

母親回答︰“你明年就要參加高考了。我多做一雙棉靴,

就可以多賣十塊錢,好給你湊足上大學的學費。”

劉備蹲在母親膝前,鼻子一酸,淚水就要涌上來了。他嗚

咽著說︰“媽,上大學要花很多錢的。我們家太窮了,這

點錢能派上什麼用場呢?別做指望啦﹗”

母親聽得肩頭顫抖了一下,問他︰“難道你準備在這個窮

窩裡過一輩子嗎?”

劉備苦澀地說︰“那有什麼辦法?可能,這就叫命中注定

吧?”

母親放下針線,看著她的兒子,說︰“我小時候讀過《三

字經》,還能思考一些問題。你說的命中注定,究竟是人

之初的事呢,還是人之后的事?我給你講一個故事,也許

能幫助你找到答案。”

一只鷹蛋從鷹巢裡滾落了出來,掉在草堆裡。有個人發現

了他,以為是一只雞蛋,把他拿回家去,放在雞窩裡。雞

窩裡有一只母雞正在孵蛋,他和其他的雞蛋一樣,被孵化

了出來。

於是,他從小就被當做一只小雞,過著雞一樣的生活。由

於長相古怪,許多的伙伴都欺負他。他感到孤獨和痛苦。

有一天,他跟著雞群在稻場上啄谷子。忽然,山那邊一道

黑影飛掠了過來,雞們驚慌失措,到處躲藏。等到危機過

去,大伙兒才松了一口氣。

“剛才那是一只什麼鳥啊?”他問。

他的伙伴告訴他︰“那是一只鷹,至高無上的鷹。”

“喔,那只鷹真是了不起,飛得那樣瀟灑﹗”他發出內心

的羨慕,“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像鷹一樣飛起來,那該多

好﹗”

“簡直是痴心妄想﹗”他的伙伴毫不留情地訓斥他說

︰“你生來就是一只雞,甚至連雞們都為你的醜陋感到丟

臉,你怎么可能像鷹一樣飛呢?”

母親講完故事,問道︰“兒子,所謂命運,就是一只淪落

在雞窩裡的鷹。現下,你願意選擇雞一樣的生活呢,還是

鷹一樣的展翅高飛?”

劉備呆呆地問母親︰“您認為兒子是那只不幸淪落在雞窩

裡的小鷹嗎?”

母親肯定地說︰“是的,你是鷹的后代,你應該去追求屬

於你的藍天,不要為了眼前的一兩顆谷子唉聲嘆氣﹗”她

告訴兒子,他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是漢景帝的兒子劉勝,

由此上溯,他其實是漢高祖劉邦的后裔、根紅苗正的皇族

血脈。

劉備幡然醒悟,毅然對母親說︰“媽,我懂您的意思,我

一定不會辜負您的期望﹗”經過刻苦攻讀,第二年,劉備

終於考取了長江國際工商管理大學。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

天,母子倆悲喜交集,關著門抱頭痛哭。

你只是淪落在雞窩裡的鷹,千萬不要妄自菲薄你的能力

               如果你覺得你是鷹、而不是雞請按此

                            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本電子報由eNews新聞報發出,若您不要再接到此類訊息,請您至 eNews 取消訂閱 ,謝謝!! Received on Mon Nov 28 2005 - 14:54:38 EST